source:http://www.filemaker.com圖片來源:http://www.filemaker.com

 

     FileMaker是一款較少為人所熟知的資料庫軟體。比起大名鼎鼎的Microsoft Office Access來說,FileMaker目前只限於一小搓人有看到他的好,他的美的私房軟體,其實非常可惜。不僅目前在網路上能找到的教學非常有限,討論區也非常的少。可以說比較集中討論的地方只有台灣區代理商的論壇而已。

      回顧我在2012年9月之後,投入研究至今,逐步認識到FileMaker的強大功能,真是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往後,我會在此記錄我對於FileMaker的認識與一些實用技巧,若你有幸在此荒郊野嶺相遇,希望能有讓你找到One Piece的感覺。如果你的公司是不用遞出名片,講出名字親朋好友就知道你在哪裡工作的,那我相信你的公司應該早已E化,有自己的一套ERP系統了,你可以現在就關掉分頁離開了。但是如果你的公司是中小型企業,或你是個小小的部門主管,那麼FileMaker可能會對你有不小的幫助。特別是FileMaker的價格比起很多資料庫軟體來說,非常便宜,很適合中小企業運用到工作上。

      什麼是FileMaker?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官方的描述,不過對於完全沒接觸過的人而言,多半會看不懂到底他可以幫助我什麼。簡而言之,FileMaker就是一套封裝的很完整的資料庫軟體。讓非程式人員也能夠運用File Maker就建置出一套可多人共用的資料庫來使用。即便只是個人使用,也對日常工作與生活有很大的幫助。這時候,你一定會有一個疑問產生。我就用Excel不就好了嗎?是的,其實Excel本身也就具備了一部分的資料庫概念。不過Excel少了幾個資料庫的關鍵功能。權限管理、多人同時作業。假設有個資產管理的表格,需要多人共同維護時,大家通常都是你維護完跟我講,我再進去。很歡樂,卻不夠專業。如果你們兩個人坐在隔壁還好,如果是在辦公室兩頭,或是有十幾個人都要維護時,就很難避免弄出一大堆另存日期為檔名的檔案,搞到最後大家又要討論哪個檔案才是最新的,誰誰誰的更新要重來一次。2010版之後的Excel有共工的概念,可是實際上不那麼好用,也不會即時刷新,只能說是半調子。我也看過有高手透過巨集與VB把Excel設計到完全具備資料庫的權限功能。但對於你我凡人來說,天上的事情與我無關。最簡單對FileMaker的理解就是,當你開始覺得Excel沒辦法做到一些你或你與同事想要的功能時,那麼就可以考慮布置FileMaker了。

      通常要是公司自己開發一套簡易的資料庫,需要有兩樣要件。一款資料庫軟體、一個前端的網頁架構。最簡單上手的可能就是My SQL+PHP。而FileMaker本身包裹了這兩個要件,所以才說即便不會程式,沒有問題。File Maker之所以強大,就在於他可以千變萬化。你可以很簡單的就套用它本身的範例資料庫,對於一般的人事資料、庫存管理、資產管理、專案排程都已經可以幫上很多忙了。當然你還可以從頭開始建立一個資料庫,或是改造範例資料庫去符合工作需求。你只需要有些資料庫的邏輯概念就可以動手了。

      FileMaker不僅軟體本身便宜,建置方便。而且維護簡單,對中小企業來說,同常是養個程式人員或是找程式外包公司做出一套資料庫程式。你要不就是擔心程式人員離職,自己又不懂程式,下個程式人員還有可能看不懂上個程式人員寫的邏輯架構。如果外包了,日後有需要功能上的修修改改,就是件很麻煩的事情。從這個角度來說,File Maker絕對是中小型企業非常值得投資的工具。而且FileMaker不僅可以在wondows、Mac之間通吃,而且它還有免費的iPad與iPhone的App。讓你可以在公司外面隨時用iPad或iPhone追蹤與更新資料庫,簡直是佛心來著的。

     我不是代理商,但這麼好用的軟體,真的,無論你是什麼職位,你應該要學著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