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的演講當中,首先最讓我收穫最大的莫過於台灣晶技的林萬興董事長的演講了。他毫不保留的展示台灣晶技中,對於員工關懷的做法與具體成效。台灣晶技雖然對外的名氣不大,但是看得出來,透過公司高層實施的一系列員工福利與關懷措施,員工感受到了非常高的滿意度。而且樂於在台灣晶技內工作。從中我也學習到了林萬興總經理的一些作法,包括了每年年度的最佳專案選拔,與各類的活動競賽等等。我並打算實際應用到我們目前的企業當中,相信應該也可以為我們的公司帶來更多的生氣與朝氣。

       再來,從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先生的報告中,我對於台灣能源安全政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了解到台灣在一個能源幾乎完全仰賴進口的窘境之下,我們的處境是如何的為難。當然,也更因此,全民應該要更有節約能源的觀念,不僅僅是從自身做好,更應該進一步的推廣這樣的觀念,期待全民能夠共同努力的節約能源,增加國家的競爭力。這也讓我了解,我們總是以代工與高污染石化工業繼續發展下去的話,付出的代價是多麼的可觀。為了我們的子孫著想,我想政府也應該正視環境危害所造成的無形損失。成長的GDP付出的無形代價是相當高的。同樣的,對岸的中國大陸目前正處於這樣的情況當中,每年保持接近10%的高經濟成長率,可是同時他也造成環境的危害是其他國家半個世紀甚是一個世紀的污染程度。

      金管會的謝易宏委員在資本市場與公司治理的演講中,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我對於資本市場的運作更加深了印象。他用了兩幅雖然複雜,但一覽全局的圖表告訴了我們資本市場運作與股票發行的始末,也跟我們分享了很多不正確不道德的作法,公司經營不但應該要賺錢,而且更應該賺的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才是一家足以永續發展的好企業。

      玉山金控的黃男州總經理也是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的一位。他的臉上總是笑咪咪的,非常和藹。而我們也看到身為金融界的一股清流的玉山金控,給予社會的企業印象相當正面。不僅我個人感受到在十多年前,銀行剛剛開放解禁,百家爭鳴時,玉山銀行就帶給客戶是一種特別尊重客戶,特別注重服務的一家公司。多年一路走來,玉山金控的代言人,如王建民等或是各種的系列產品總是給人非常良好親切的印象。在幾年前一股現金卡風潮時,也不見玉山銀行惡質擴張或是宰殺現金卡用戶的作法,真的是一股清流。玉山金控不僅僅對於社會上有著非常好的觀感,藉由這次的演講中,我更進一步的認識到玉山金控的內部還有著更多的對社會的關懷與付出。取之於民,還之於民。玉山金控從社會上賺到了錢的同時,他也默默帶頭做出了很多的社會幫助。幫助了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念書與打棒球。還發動員工與客戶一起捐款與擔任義工。在在都為企業執行社會責任的良好典範,我對玉山金控的好感更加深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