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透過學校與同學們的一起安排,連日來到了三家跨國企業做實地參觀。這三家企業不但是跨國企業,而且是各有本身獨特的特色,各自在業界的定位與實力也都佔有著一定的份額,整個參觀行程可說是相當特別的安排。在這一年多以來的EMBA課程,有幸與不同產業同學們彼此交流,觀念碰撞,讓我獲益甚多。這次更是實地到了工廠內參觀觀摩,讓我收穫甚多,在同一個產業待的很久,最怕就是在想法上定型了,僵化了。這次參訪的機會,實地看過感覺更加深刻。

 

     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第二天行程的SIG康美包蘇州有限公司了。接待人羅總監的熱心與虛心學習的態度,讓我感覺這家企業自然流露的外商特有的開放的文化氣氛。羅總監在接待我們的過程中之無不言,並且對於大家問題中伴隨來的建議也都非常的虛心接受。最後同學建議,對於更換鋁箔的工作應該增加對於工安的維護工具與設施,羅總監也非常認真的將這個想法記錄下來。雖然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點子,甚至對於很多電子產業來說,這是很基本的注意事項。但在傳產來說,可能不是那種關鍵的事情,於是乎當局者迷,而我們就是正需要這樣的異業交流,才有可能會注意到自己的盲點。我想這個簡單的意見,如果從此避免了康美包工安的問題,那麼這可是無價的建議,我相信羅總監一定會著手改善這個問題的。

 

    對於SIG康美包,我也提問了一個問題,我問到普通員工的薪資結構是否獎金佔的比例較低,並且也問到是否有長期舉辦著各種的績效競賽活動等問題。羅總監回覆說他們並沒有以這樣的形式來做為激勵的手段。這個做法讓我不斷的深思,我們可以與第一天所參觀的APP金紅葉做一個耐人尋味的比較。金紅葉非常強調競爭,舉辦了各式各樣的績效競賽活動,甚至競賽的活動已經深入到個人績效為基礎去做比較了,藉由競爭來迫使大家提高榮譽感,也落實多勞多得的理念。我想一般管理人員都會非常認同這樣的做法,多數的工廠只是在比賽誰可以真正落實並且長期執行;只是在比較誰可以真正找到公平的評比方式而已。但SIG康美包的概念則不然,他不以功利的獎金做為誘發手段,而是不斷強調教育與責任感。並且提供較無後顧之憂的工作環境與各種福利保障等措施。這當中的差異真的非常值得我們反思,獎金真的是萬能嗎?

 

    我在所服務的公司內,之前曾負責設計品管部門的工作流程與部門制度。當時不斷有其他主管建議應該也比照一般美術人員實施工作獎金制度,讓辛苦的人可以透過薪水與其他人做出區隔。最後我並沒有採用這樣的想法,雖然品管部門真的很辛苦。我對品管部門不斷的強調,部門是一體的,大家要學會互相幫忙,並學會主動提出幫忙的請求,將工作負荷分散掉。事實上這樣的做法,我得承擔品管初期人力不穩定,可能流失的風險。但我認為品管部門的工作如果也用案件計酬的概念去看待的話,將會使品管人員導向以量為依歸,這可能會使工作品質有更不良的影響。從SIG康美包的模式反思我在品管部門的做法,似乎能夠得到些許的印證。當然,如果減少了物質上的誘因,對於人員的關懷就得花費更多的心思才行,這是需要配套措施的。以SIG康美包人少但素質較高的人事結構來看,與我們的相似程度較高,而從這次參訪中,在一些佈告欄與閒談中也觀察到,他們確實對於人員的關懷上也比一般的工廠更加的多。在餐廳中掛的不是激勵的標語,而是【SIG感謝大家的辛苦工作】。對比金紅葉來說,氣氛差異相當明顯。

 

    這次的參訪,讓我收穫的不只是技術與產業上而已。還包括了實實在在的觀察到一家印尼企業、一家歐洲企業與一家中國國有企業之間的管理上、公司文化上的差異。雖然互有差異,但我們可以看到這三家公司在市場上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這也表示每一種制度做法與文化都沒有對錯之分,最重要的是找對公司自身的定位,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