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我只知道這本好書的簡體版書名,原名與繁體版名稱都不清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各大網路書店找到它。

 不要只做我告诉你的事, 请做需要做的事  

      會看到這本書只是很單純的看到這本書名很有意思,也很直接了當而吸引了我,這本書內容精闢簡短,約莫三個小時就可以看完,這本書最值得推薦的地方也如同書名那樣,非常通俗易懂,讀者不必花費很多的腦筋轉來轉去,也沒有過多的引經據典來拉長篇幅,全書就很簡單的圍繞著一個主題在進行著。我自己讀完之後,當下就決定作為我的部門每人都必須閱讀的一個功課,還要寫讀書心得。從事後大家繳交的心得來看,相信應該是帶給大家蠻大的啟發的。很多人都以為只要盡心盡力完成主管交辦的任務就是一名好員工,現在才知道原來這樣只是及格而已,原來主管還希望大家能夠主動做該做的事情。


      做為一名中階的管理人員來說,我很能體會這樣的感覺。工作的挑戰與成就感不就是來自成功把自己的想法與理念排除萬難實踐出來嗎?也許要花很多精力說服主管,說服同事,甚至說服董事會,過程中還會在原來的工作份量上,再多做很多的工作,甚至還可能影響到原來的績效,但只要你認為這對於組織對於大局來說是有利的,那麼那些事情就是所謂的"該做的事情"。有制度的公司通常都會為每個崗位寫一份職務說明書,裡面載明了這個崗位具體要做的工作內容與權責是什麼。這些已經被記載的事情也就是所謂的"我告诉你的事",也就是已經被定義了的事情。一個失去鬥志的工作者,可能就會只想顧好這一塊,拿到及格分數就好。而一個充滿工作熱忱的傢伙就想的是如何去開拓出自己更多的價值。那麼主管要如何能夠讓下屬達到這樣的境界呢?我想唯信任二字可為之。隨著下屬不斷地成長,主管要也學會從緊迫盯人慢慢放手,讓下屬有越來越多的空間發揮,主管應當要學會當一名教練,用啟發的方式引導下屬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主管的職責之一就是使每個人都能夠充滿鬥志,有信心有願意主動去多做一點事情,主管再從旁協助,提供資源,給予引導。就像嬰兒學走時,父母給予的那種鼓勵與關愛的眼神,要懂放手但又隨時小心他受傷一樣。讓下屬願意做絕對比如何做更加重要且難,現在網路上的技術知識已經過多到氾濫了,只要員工有意願,那麼即便整個組織都不知道的知識,他也會主動去網路上尋求解答。所以做為主管更應該把重點擺在如何使下屬有意願去做,而非老擔心著自己的技術退化的問題,甚至怕下屬強過自己了。


      水可載舟亦能覆舟,職務說明書的制度立意甚佳,但如果職務說明書沒有搭配好相應的工作態度教育,員工也可能把它解讀為說明書以外的工作都不干我的事情。這樣自掃門前雪的企業文化如果瀰漫開來,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企業將很難在現今多變的環境中不斷成長。員工與自己都應該體認到自己不只是機器,不能只是講一步才做一步,如果員工一直只是這樣,那不只員工有問題,身為主管更應該自省如何改變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